雪月

一往情深深几许,深山夕照深秋雨

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。每当我想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,可惜红尘间总有太多勾心斗角,总有太多的身不由已,让我应接不暇,狼狈不堪,画地为牢。


面对挫折的时候,遭遇霸凌的时候,我本能的会害怕,会恐惧,会逃避,但是脑子里总会浮现你那“谁怕,一蓑烟雨任平生”的豪迈,“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”的淡然,“人间有味是清欢”的明悟。它们能够在我孤苦无助的时候,稍许安慰我那千疮百孔的心灵,让我悲痛不再,向阳而生。如果不是你笔下传递的温暖,或许我就如同迷失在黑暗里的小船,风雨飘摇,看不清未来的方向,迷失在情绪的沼泽里无法自拔。


和你相比,我的难堪多可笑。你曾孑然一身,和家人万里相隔,抑郁不得志。中秋佳节,你大醉一场,高呼谁与共孤光,把盏凄凉北望。你拣尽寒枝不肯栖,字字珠玑,字字啼血,让人感同身受,陷入震撼之余,从你的字里行间读出了肝肠寸断的愁苦和无奈。不过没关系,就像你说的一样,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,我也以此劝解自己,再多的困难和挑战,也不过为过眼云烟,毕竟你我都是人间的过客罢了,又何必把身外事放在心上呢?我真的很感谢你,如果不是你,或许我早就支撑不住了。我只是芸芸众生,学不会你的乐观和旷达,那就朝着你的脚步,一步步领会你的悲欢离合,去体验人生的苦短吧。


苏轼,你是我存寄于身躯中的希望,在黑暗中摇曳出绚烂的火花;也是我在惶恐不安的寄托,让我身披盔甲,笑着迎接一切仿徨。

评论

热度(2)